預估學習時數 51 分
教材時數 17 分

試閱數據化管理:商業數據管理的重要性

一年時間,一起變強,歡迎來到商業思維學院,我是 Gipi 游舒帆。

這些年我曾和很多的企業主,包含自己所任職的公司,討論數據管理的重要性,我發現很多的企業對於管理往往低估了數據的力量,卻又太相信過往的經驗,如我在選品文中曾經分享過的經驗型選品,老闆一直以為他選品很準,總是可以選到暢銷的商品,但這是5年前的事了,近幾年他選對品的機率已經大幅下降,但他卻一無所知,而這些認知偏誤只要有最基礎的數據觀念就可以避免

本文我將以三國志為例,為大家剖析一下數據管理的精妙,以及一些對數據管理的正確認知。

三國志的數據管理

不論你是否玩過三國志,我先以下面這張遊戲畫面來跟大家解構一下它所呈現的數據管理概念,聽音頻的同學請稍微看一下文字稿中的畫面:

image 圖一:城市狀態圖

在城市狀態圖當中,我們可以看到以下的資訊:

1. 現在的資金、兵糧: 這是你手中可動用的資源,你可以將它視為你的現金、資產,這些會被消耗,或者你能拿來做其他經營用途的資源。

2. 每季資金收入、兵糧收入以及支出: 從這邊你結合上述第 1 點,你可以算出這個城市的現金流,你會很清楚何時會透支?如果你手上隨時能獲得這樣的資訊,你就能知道現金是否足夠?要不要開始減少支出或尋求其他現金來源?這是很多公司常常無法隨時算得清楚的。

3. 現在的兵力: 你可以視為是戰力,這些兵的數量、訓練狀態決定你的基本戰力有多少。而回推到企業,你可以將兵力當成員工,他們是否有經過充分的訓練?因為有好好訓練的士兵,在戰場上就能以一擋十。

4. 規模、名產、特徵: 這些可以看出你的城市是否有獨特性?是否有可以仰賴的資源或先天優勢可以利用?這在遊戲的早期基本上還蠻重要的,因為有些城市能發展成巨大,有些不行,有些能生產特定的武器跟兵種,有些不行,有些時候你的武將必須要搭配騎兵才能打出戰力,但這個城市偏偏只能生產步兵與弓兵,那你在戰場上就容易居於劣勢。想想,在企業經營上,你是否也很清楚自己的強項與弱項?是否也清楚手上握有的資源?是否也知道公司即將遭遇的瓶頸點呢?

5.然後你可以試著偵查一下其他國家的狀態,也可以看到上述的八成內容,你會清楚對方有多少兵力?有哪些厲害的武將?他的城市有什麼優、劣勢?甚至也能看到他與其他國家的外交狀態。如果,你對你競爭對手或外部環境的了解有這麼多,那你會不會更容易做決策?你會否更清楚知道該怎麼打市場?會不會知道該跟誰策略結盟比較恰當?

綜合以上兩點,不就是被很多人棄之如敝帚的 SWOT 概念嗎?其實 SWOT 並非沒有用,而是多數在做分析的人都沒有掌握足夠且關鍵的數據。當評估流於表面時,用什麼工具都是白搭。

image 圖二:現役武將列表

image 圖三:武將基礎素質與特技

6.現役武將呈現的是你有多少員工,而實際點進去你可以看到每個武將的基本能力值,跟他所擁有的技能,連薪水跟忠誠度都看的到,有些版本的遊戲還會標示出他的個性偏好與喜好,有些武將喜好金錢獎勵,有些喜好武器,有些都不愛,只希望你常常私下拜訪他關心他,當你做了正確的事情,武將的忠誠度與你的親密度就會提升。

能力與特技你可以視為這個人的基本素質與專業能力,基本素質包含他是否聰明反應快、細心,甚至一些外貌條件,而專業能力則是他所擅長的技能,包含寫程式、專案管理、簡報、數據分析等。

剩餘 2602 字,前往 PPA 內容試看 立即取得本篇【數據化管理:商業數據管理的重要性】

前往 PPA 試看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