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學習時數 33 分
教材時數 11 分

試閱【案例剖析】台灣零售業的新霸主-全家便利商店

一年時間,一起變強,歡迎來到商業思維學院,我是 Gipi 游舒帆,本篇內容由KT撰寫,由Gipi口述。

近 20 年來,便利商店已經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有事沒事,上班休息片刻的時候要去便利商店買飲料,晚餐不知道吃甚麼的時候去便利商店買便當和麵包,早上趕著上班,買個飯糰加咖啡充飢,電信費、停車費,甚至快遞取貨,都在便利商店完成。

全台 11,429 間便利商店當中,統一超的 7-11 跟全家便利商店穩居前兩名。統一超5655家,全家便利商店 3548 家,可說是遙遙領先競爭對手。至於落後的萊爾富及OK超商,則通常不在鎂光燈之下,較少人討論。

一直以來,挾著先進者優勢及統一集團的資金支持,7-11 始終是台灣便利商店業的龍頭。直到大約兩年前,網路上開始出現全家已經超越小七的言論出現,造成網友一番激戰。但這件事情造成大家開始注意到全家,店面屢次改裝,越改越有品味。跟知名品牌合作,推出特有產品。全家 App 好用,會員數扶搖直上。咖啡跨店寄杯服務,也引起多篇網路文章熱議。從各種蛛絲馬跡,不難發現全家便利商店隱然展現出新霸主的氣勢。

2020/8/20 全家股價正式超越統一超

image

今年 8/20 發生一件對全家股東具指標性意義的事情,全家收盤價 280 元,正式超越老大哥統一超。今年 3 月底全球股市反彈,台股指數也一舉突破歷史新高,但這 5 個月當中,統一超小幅上漲後又跌回 3 月底的價格,但全家卻上漲了 40%。兩家怎麼會有如此大的差異?我們常說股價是領先指標,那麼我們就來看兩間公司的落後指標的比較-財報。

全家營收及獲利成長領先統一超

image

從 2013 年到 2019 年,全家營收從 537.5 億台幣增加到 777.3 億台幣,成長 44.6%。相較之下,統一超則從2006 億台幣,增加到 2561 億台幣,成長 27.˙%。每股稅後盈餘,全家從4.91 元,增加到 8.2 元,成長 67%;而統一超則是 7.73 元增加到 10.14 元,成長 31%。也就是說,統一超的營收雖然是全家的 3.3 倍,但全家近年來的成長率,無論是營收或者稅後盈餘,都大幅領先統一超。

全家一枝獨秀,幾乎看不見 Covid-19 的影響

不僅如此,現在已經公布 2020 年上半年營收,因為 Covid-19 的影響,各實體通路營收均大受影響。災情最嚴重的就屬旅遊業、航空業及餐飲業,雖然在台灣國內報復性旅遊及報復性消費的反彈,有止跌回升的現象,但幾乎都還是呈現衰退的現象。

image

攤開上半年財報,統一超則上半年營收 YOY 衰退 0.4%,營業利益則衰退 12%。但全家不僅沒有衰退,合併營收成長 9.42%,營業利益成長 20.2%。為什麼全家可以有這麼好的表現?為什麼消費緊縮的上半年,全家卻可以一枝獨秀,領先同業甚至整個零售業?我們來討論看看可能的原因。

1300 萬忠實會員經濟奏效

剩餘 2398 字,前往 PPA 內容試看 立即取得本篇【【案例剖析】台灣零售業的新霸主-全家便利商店】

前往 PPA 試看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