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學習時數 -
教材時數 -

試閱培養商業思維,從閱讀商業思維百科開始

https://bizthinking.com.tw/wp-content/uploads/2021/11/image-25.png

在商業思維中,我們經常強調四種能力,也就是數據力、營運力、策略力敏捷力

  • 數據力:解構企業經營脈絡,從中找出企業經營的核心邏輯,並藉由數據來解構現況與釐清成因。
  • 營運力:從日復一日的營運當中找出做 A 得 B 的確定性能力。如果我們今天知道每週固定做三件事就能達到業績目標,那我們就應該把這三件事變成每周的例行事務,做這三件事就能確保業績達成,這就是做 A 得 B的確定性能力,也是企業營運上要穩健做到的部份。
  • 策略力:經營上每天我們都面臨不同的挑戰,不可能擁有百分之百的確定性,若今天營運在做的事情已經無法推動公司持續成長,那我們得調整做法。此時就會需要做策略選擇,以找出下一個成長引擎。
  • 敏捷力:在策略執行過程中,因為還具有很高的不確定性,必須要透過小步快跑的形式來盡快獲取回饋,讓不確定性減少,並持續找出可複製的做法,讓這些可複製的方法轉變成營運上可持續進行的工作。

這是商業思維四力中我提到的主要概念,基本上就得把也是商業運作的核心,一時的商業成果可能是運氣,而要能永續經營,四種能力缺一不可。而這四種能力展開成深入的知識領域後還有很多東西得深入探究,但我們相信「商業」總還是有個可見的範疇在,而不該是無邊無盡的。

在學院內,我們透過《商業思維百科》這個所有會員都能看的內容,這是一堂音頻時數近 70 小時,文章字數超過 120 萬字的課程。

《商業思維百科》展開了商業的全貌,目前百科已經有 290 多篇內容,而且陸續還在新增當中,到今年年底會超過 300 篇,這些都是我們認為對大家掌握商業全貌有幫助的內容。下方是這些知識領域的架構,這會非常有助於大家從根本理解商業。

https://bizthinking.com.tw/wp-content/uploads/2021/07/%E5%95%86%E6%A5%AD%E6%80%9D%E7%B6%AD%E7%99%BE%E7%A7%91.png

在《商業思維百科》中我們將商業分成約 20 個左右的次分領域,包含行銷、產品、營運、組織管理等等,每個領域大約都有 10-30 篇左右的系列性文章,而且文章與文章之間會有援引與呼應,讓大家可以更全面且更系統性學習這些商業知識。

https://bizthinking.com.tw/wp-content/uploads/2021/11/253762161_995996770953107_5714295186157406434_n-1.jpg

以「策略」這個領域來說,學院在策略思考跟策略規劃相關的文章就有 24 篇,包含對策略的基本認識到如何發想策略,到進一步的讓策略落地,我們都有相關文章協助大家做學習。

當然了,策略相關的書籍非常多,我自己看過的少說也有 50-60 本,如何用 24 篇文章做一個概括呢?我們的做法並不是把各家學說都說過一遍,基本上我們也比較少去比較不同學說之間的差別,畢竟我們的關鍵是在解決問題,而不在分析工具的差異,我們會告訴你這個工具是設計來解決什麼問題,而不會單單告訴你他的定義是什麼。

所以,我們會告訴你在策略規劃時我們最常使用的工具,以及為何選擇這些工具,然後你要用的話我們建議怎麼使用。總之呢,我們希望你能理解的是策略規劃背後常見的問題,以及策略規劃工具如何協助解決這些問題

剩餘 2271 字,前往 PPA 內容試看 立即取得本篇【培養商業思維,從閱讀商業思維百科開始】

前往 PPA 試看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