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學習時數 45 分
教材時數 15 分

試閱護城河案例,商業思維學院是怎麼想的

一年時間,一起變強,歡迎來到商業思維學院,本篇是Gipi撰寫,Evonne口述。

前一篇提到了護城河,本篇來跟大家聊聊學院本身是如何思考這個問題的,去年我們決定要做學院時,身邊跟行業內的人多數是佩服,但他們不會想來做這件事,因為覺得這不是一個能獲利的生意。

不過隨著時間過去,這三個月來,有好幾個學院冒出來了,像我們這樣做帶狀或系列課的單位也多了一些,學習平台更是像雨後春筍一般一一出現,每個月都有新的平台推出,每個月也有很多平台收掉了,培訓機構、線上平台、商學院等,看起來都跟我們是處於競爭關係,這三塊的市場基本上都很成熟了,而且強的單位也很多,要跟它們競爭,還是有一定挑戰在的。

但我們對自己還是有一定的信心在,而且我們正在逐步建立起我們自己的競爭壁壘與護城河。我想用今天的日更,來跟大家聊聊商業思維學院的護城河到底是什麼?因為各位對學院都不陌生,所以聯想起來應該會更直觀一些。

系統性、脈絡性的內容

當多數的課程與學習平台都在強調單一主題或碎片式的學習內容時,我們一開始就只想切系統性與脈絡性的內容,所以堅持做了商業思維日更。

其實像這種日更內容不是沒有人可以做,但能將整個商業內容展開,並且言之有物的比例還是比較低的。多數的專家都是單一領域強,跨領域要能講得夠深入的還是比較少,而這少數人當中,要願意投入在做這門生意而不是直接創業或在企業內擔任高管的,基本上少之又少了。

而學院今年的三位老師,基本上都是底子扎實,經驗豐富,涉略廣泛的人,而身為實踐商業思維多年的人,一開始整個課程的規劃與設計就是出自我手筆,在台灣能做這這樣規劃,而且能組織一整年內容產製的人還是相對比較少的。

系統性與脈絡性的內容,除了學習上比較容易啃之外,對於往後的課程設計或者學習規劃也會比較容易一些,而且這些日更日更將會成為往後營運的重要資產。

強調實踐,動手做

當別人覺得我們光是做日更就已經夠瘋狂的時候,我們緊接著又做了case study,讓一群沒有學過財報的人開始學習如何看懂財報,首次舉辦的case study就有接近500人參加,讓大家不只上課,還要小組討論,與交報告,第二次case study我們甚至要每個小組來跟KT做報告。願意花這麼多時間,而且敢直接面對學員們的種種提問,這樣的,如果是開課單位合作的老師,基本上不會願意做這件事,甚至是不敢做這樣的事,畢竟指導的難度太高了。

但畢竟我們強調學得會、用得上,我們還是希望大家應該好好實踐學到的知識,所以除了case study外,我們還舉辦了一次hands-on project,帶大家動手做產品,這在台灣教育圈裏面也是絕無僅有的,多數的實作課大多是限定主題,讓你在老師設計的範圍內去練習,但我們的實作課希望你帶著真實的產品,真實的問題來做,這樣更貼近真實一些。

但要指導這些同學也不容易,畢竟我們不是每個行業都熟,也不是每個產品都精通,因此我們也還要摸索,但需要摸索並不會阻斷我們做這件事的動力,畢竟我們還是希望大家能真正學懂,所以我們找了mentor一起來協助指導,有效補強了我們自身經驗不足之處。

以case study來說,要帶一個這樣的過程,成本約莫在100萬上下,而hands-on project呢?估計也不會少於100萬。其它單位就算想辦,也一定是跟學員們再收一次費用,要做到跟我們一樣,基本上一定是走高價路線。

三個月的走期,每週或雙週個別指導一次,少說也得收50,000塊以上,而我們今年卻免費提供,即便是明年,參加hands-on project的費用也只在4,000塊左右。

剩餘 2870 字,前往 PPA 內容試看 立即取得本篇【護城河案例,商業思維學院是怎麼想的】

前往 PPA 試看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