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學習時數 48 分
教材時數 16 分

試閱敏捷實踐:如何成為喜馬拉雅山的第一位登頂者?

在深入談敏捷的觀念之前,我想先帶大家一起來攀登喜馬拉雅山,相信大家都知道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海拔是8,848公尺,除此之外也知道在登頂路上有很多潛在的危險,例如高山症、嚴寒、缺氧等等,還知道登頂前有一段最危險的希拉蕊階梯(Hillary step)。

image

圖片來源:https://www.pinterest.cl/pin/330522060139194516/

你會知道這些,都是因為先前已經有很多人登上去過,而且在網路上分享了很多自己的心得,這些心得中有人分享成功登頂的經驗,當然也有很多失敗的經驗,這些人分享的經驗讓我們清晰的看見在攀登珠穆朗瑪峰過程會遭遇到的種種挑戰,如果我們也想挑戰登頂,只要充分準備,登頂的困難度其實已大幅降低。

如果你是第一個攀登者

不過,我請大家先忘了你在網路上看到的那些資訊,把自己想像成史上第一個想要挑戰登頂的勇士,請告訴我你將怎麼準備,才能盡可能確保登頂的機會更大,而且你不會掛掉?

這個問題我曾帶很多家企業玩過,我建議大家也可以花點時間想想這問題。

如果你是第一位,這意味著不會有資料供你參考,你唯一的資訊來源可能是到尼泊爾的山腳下去找本地人探聽消息,但這些本地人也沒有人登頂過,最多最多可能就爬到4,000米的高度,所以你能收集到的資訊或許最多就是這座山海拔4,000米以下的資訊,超過4,000米的部份你是一無所知的。

收集了這些資訊,你試著擬定登頂計畫,你認為應該先鍛鍊體能,然後試著去攀登其它海拔4,000公尺以上,而且極端寒冷的高峰,所以你花了三個月做體能與高地訓練,然後再花兩個月攀登了3座海拔介於4,000-5,000米的高山當練習。

但有感於自己始終經驗不足,而且為了攀登路上有所照應,所以也找了幾位登山專家一起組團,一起來提供建議。一個月後終於成團了,從體能訓練、練習登三座山到組隊完成,前後共花了六個月的時間。

終於要開始準備登山所需的物資與計畫了,此時,你可能又陷入另一個困境當中,因為海拔4,000米以下的狀況你是聽當地人轉述,但真實狀況如何還不確定,加上對海拔4,000公尺以上的狀況一無所知,所以到底要攜帶哪些裝備,以及要準備多少糧食感到異常。

會不會有高山湖泊?要不要準備充氣筏艇;

會不會有野獸或雪人?要不要準備獵槍;

高山上會不會有電信訊號?要不要帶衛星電話;

......

因為有太多的不確定性,所以你考慮了worst case,打算把該準備的東西都備妥,結果盤點下來,光是這些裝備就需要花費1,000萬元,而且全部備妥得花兩個月的時間。

兩個月後,裝備終於到齊了,在花了八個月與1,000萬之後,我們終於可以準備出發了。接著大略抓了一下來回所需的時間,保守一點抓,假設來回100天好了,3個人所需要的食物份量也抓出來了。

裝備加上食物,這些物資的體積大約3台20噸卡車才裝的下,這樣的體積跟重量,怎麼想也不可能是3個人自己揹上山,所以大概盤算了一下,覺得或許得到當地聘請30位挑夫與高山嚮導幫忙揹上山 ,所以又得添購這30個人所需的裝備與食物,加上工資,預計得再花500萬元。

花了將近一年,1500萬,我們整好裝,登頂之旅終於啟程了。

路途中的各種變數

啟程的前三天都很順利,隊伍很快的爬到了海拔2,000米的高度,期間除了吃的東西不習慣外,倒有沒有太多的問題。

一路爬到海拔4,000米左右,空氣開始變的稀薄,而且連下了幾天的大雪,隊伍駐紮在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等候大雪結束,此時距離出發日已過了11天的時間。

大雪結束,隊伍繼續往上走,在約4,500米的高度時,有五個挑夫身體突然出了狀況,初步判斷是因難以適應高山環境,可能無法繼續跟著隊伍往前,必須得提早下山。在這個變故下,身為領隊的你面臨了第一個重大決策。

隊伍少了五個人,那這些人身上的裝備該怎麼處理?你最後決定先由其它人一起分擔掉,留下五個人必須的裝備與食物後,隊伍繼續往前。

剩餘 3187 字,前往 PPA 內容試看 立即取得本篇【敏捷實踐:如何成為喜馬拉雅山的第一位登頂者?】

前往 PPA 試看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