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學習時數 -
教材時數 -

試閱商業思維就是「創造價值」的思維

商業思維學院致力於推廣商業思維,但究竟什麼是商業思維呢?

你可以在很多地方看到很多人對商業思維做出定義,不少人會認為商業思維就是創造利潤、帶來營收、獲取客戶、持續成長的過程。因為多數人對商業的看法就是買賣、交易、賺錢、獲取利潤,然後老闆賺得缽滿盆滿。

但對商業思維學院來說,我們有自己的定義,我在《商業思維》這本書中提到「所謂的商業思維就是創造價值的思維」,這個價值包含利潤、規模、影響力、解決社會問題、帶來各種改變。怎麼運用商業思維,端看你怎麼定義價值。

對營利組織來說,企業要能生存就得有利潤,得有商品或服務來獲取收入;對非營利組織來說,要解決社會問題,也得有資金,所以會透過募款或其他形式來獲取推動組織前進所需的資金。

兩種不同類型的組織,創造價值的方式不同,獲取資金的方式也不同,不過一樣都需要做財務規劃與管理,一樣都需要透過各種倡議來獲取目標對象的注意力與目光,一樣都需要關注公司的收入與支出,這在商業的本質上都是相同的。

我與非營利組織創辦人的對話

曾有非營利組織的創辦人在看完商業思維這本書後找上我,跟我說:「我覺得你書中講的很有道理,對我的觀念有很多啟發,不過商業思維探討經營利潤,但我們不強調這個,商業思維是不是用不上?」

我問他:「請問你們單位當初成立的初衷是什麼?」

他告訴我:「是為了解決某些社會問題,像是移工、教育、環境保護。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去處理這些問題。」他跟我分享了很多關於他們的現況與使命、願景,聽得出來他有滿腔的抱負與熱血。

剩餘 1178 字,前往 PPA 內容試看 立即取得本篇【商業思維就是「創造價值」的思維】

前往 PPA 試看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