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 Study Round 1 - 剖析咖啡寄杯背後的商業邏輯

真實市場的商業洞察訓練

課程介紹


這次在過年前,我們將會發起兩種學習挑戰,目前您來到的是實戰剖析商業世界的 Case Study!

實戰剖析商業世界:參加本次 case study 與商業思維百科 15 天閱讀打卡,打好基礎,也練真功夫!本次挑選的文章都是與這次分析案例有關,包含「財務基礎」單元 2 - 5 以及 「營收 」11 個單元。

小試身手:可以到商業思維百科參加 15 天閱讀挑戰

   

真實的商業案例學習 - Case Study

加入商業思維學院才半個月,就有機會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商業思維了嗎?

要聽懂學會用上商業思維會有三個關鍵要素,第一個是真實世界的商業場景。第二個則是與不同背景、經驗的同學們交換彼此經驗和想法,讓所有人得到更多收穫與啟發!第三個是要刻意練習知識輸出,輸入、消化、輸出才能真正學會。

我們平時看到不同產業的新聞時,都可以試著思考每則新聞背後的故事與脈絡,透過這樣的訓練,可以逐漸提升自己的商業敏感度。所以我們為各位精心安排超實戰的 Case Study 課程!

我們會請主理人從新聞內容或日常生活情境中取材,設計規劃出商業案例情境,讓同學們討論、分析這些案例背後的原因,並且思考如果是自己遇到相同情況,將會怎麼下決策。

看完案例後,就輪到各位要寫作業,回答主理人的問題囉!

各位可以找其他同學一起討論,交流彼此的想法與看法,再來看看怎麼回答這些問題,你可以選擇以個人或小組為單位來提交作業。

而在作業繳交截止日後,學院會舉辦線上直播答疑,由主理人介紹 Case Study 的故事背景,與同學分享他的看法及他心中作業的答案,同學在過程中可以隨時提問,我們希望透過交流衝撞出更多知識的火花來。     

本次討論時間:1/19 - 2/02

直播說明時間:2/03 (三) 20:00    

本次題目說明:

大家好,我是商業開發學程共同主理人 KT!

你喝咖啡嗎?我以前不愛喝咖啡,因為咖啡對我來說只是個飲料,沒有提神的效果。但這幾年在外拜訪客戶,找客戶喝咖啡聊是非,變成必要的行程之一,喝咖啡也就漸漸變成一種習慣。每天一杯咖啡,長久累積的金額也非常嚇人。所以當全家推出咖啡寄杯的服務,立刻就引起了我的注意。因為這表示我可以在特惠活動的時候一次買多杯咖啡,日後再領用,節省不少開銷。

全家咖啡寄杯的服務,造成很大的迴響,獲得消費者好評。但有趣的是,7-11 董事長羅智先卻認為不該做咖啡寄杯。這不禁讓人好奇,背後的原因是甚麼?

因此,關於咖啡寄杯這件事,我們想請同學們與組員討論幾個問題:

  1.  你有用過咖啡寄杯嗎?
    
  2.  對店家來說,咖啡寄杯有什麼優缺點?
    
  3.  基於什麼樣的考量,全家選擇咖啡寄杯?
    
  4.  為什麼 7-11 一開始不做,後來卻也做了咖啡寄杯呢?
    

推薦進行方式

Step 1. 詢問小組員當中願意參與的夥伴一起參加

Step 2. 在小組內於 1/19 - 2/02 投票挑選一天作為線上討論的日子

Step 3. 在討論前,務必進到課程中閱讀推薦文章,並針對題目寫下你的想法

Step 4. 來到討論當天:紀錄共筆,每人輪流分享彼此觀點,時間建議不超過 90 分鐘

Step 5. 沈澱一下,於 2/03 前回到課程中繳交討論回饋與學習摘要

常見 Q & A

什麼樣的人可以參加 Case Study?

Ans: 只要是學院的同學,都可以參加 Case Study,我們鼓勵同學與學習小組中有意願的夥伴以組為單位參加 ; 如果你沒有參加學習小組,也可以個人參加 ; 如果你希望趁機組隊,你可以到 #交誼廳 留言直接尋找組隊夥伴。

Case Study 需要交作業嗎?

Ans: 我們不會強迫同學繳交作業,只會請同學們討論、上網查詢提出來的幾個問題。你不需要做 30 頁的投影片,只要能夠對這些問題有初步認識,能講上幾句話,就達成學習目的了。

如果遇到問題,老師會提供什麼樣的協助呢?

Ans: 當您確認參與 Case Study 後將會有以下資源協助學習:

  1. 老師提供推薦閱讀

  2. 可以透過留言功能提問

  3. 商業思維百科中與本議題相關的單元文章推薦

  4. 02/03 (三) 老師直播解題分析與問答

聽起來很難,我如果不會怎麼辦?

Ans: 別擔心,我們的內容盡量是商業世界中,大家會碰到或多少曾經看過、聽過的事情。大多的內容,也都可以在商業思維百科或者網路上找到蛛絲馬跡。我們不是要同學們立刻成為專家,找出正確的答案。而是教同學看問題、拆解問題,推敲答案的能力。

直播時間如果無法參與,會有回放嗎?

Ans: 有繳交作業的同學,可獲得事後觀看影片。

Case Study 會是一個很有趣的腦力激盪,也是你跟同組的同學互動、討論並增進彼此認識的好機會,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這次不能參加,之後還可以補參加嗎?

Ans: 之後每 1-2 月都會有不同的 Case Study 題目提供大家進行學習討論,同學們屆時可以視題目與時間安排參加。

兌換課程即宣示接下學習任務,磨練你的商業思維

課綱(目前已上架)

幫助區 - 解題錦囊


  • 接下任務啦!

  • 討論提問與推薦文章送上!

  • 輸出想法的你超棒的!記得每個人都要繳交才會有作業紀錄唷!

  • 和解題小夥伴一起上線囉!

  • 對於如何參與、組隊、交作業等提問,都可以在這提出

授課老師

mentor_avatar
黃國棟 KT

科技人,帶著研發精神的商業開發者。歷任面板業產品經理、新創公司產品總監、台達電產品規劃。現任中國 IC 設計龍頭公司海外業務副總,服務 Google, Amazon, Fitbit, MOTO 等大型品牌客戶,近 5 年為公司創造近百億的收入。 擅長海外市場拓展、產品規劃及商業模式,擅長分析科技業走勢,現為多家公司的策略顧問。

學習貝

0 學習貝
5
課程
0
單元
1
練習
  • 上課期間
    2021/01/19 ~ 2021/02/02
  • 預估學習時數(含練習)
    -
  • 教材時數
    -

課程形式

  • check 直播
  • check 影片
  • check 音檔
  • check 文章
  • check 練習
  • check 表單
  • 上課期間
    2021/01/19 ~ 2021/02/02
  • 預估學習時數(含練習)
    -
  • 教材時數
    -

課程形式

  • check 直播
  • check 影片
  • check 音檔
  • check 文章
  • check 練習
  • check 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