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學習時數 44 分
教材時數 22 分

試閱寫履歷:寫出一份具吸引力的好履歷,17 個要與不要

文章:Candice / 錄音:Candice、

很多人明明專業能力不差,但卻總是拿不到面談的入場券,你有想過嗎?除了運氣之外,最大的問題可能是出在你的履歷!不管你是透過人力銀行、獵頭、親友推薦等方式求職,相信最後都會要求你附上履歷資料。沒錯!履歷是讓公司認識你的第一步,也是代表著你給求才公司的第一印象,由此可知,履歷有多麼的重要,那麼,要如何打造出一份吸睛又專業的履歷呢?

CV 和 Resume的差別

在告訴你如何寫好履歷前,想先跟大家釐清 CV (Curriculum Vitae) 和 Resume 的差別。CV 和 Resume 中文翻譯都叫做履歷表,但這兩者間究竟有什麼分別呢?如果我們把自己比喻成一個產品,那麼:

Resume = 產品的廣告文宣

Resume就好比是你這個產品的廣告文宣,用最精簡的篇幅來抓住消費者的眼球。

除了基本的姓名、聯絡方式、相片等資訊之外,一般我們也會重點摘要教育程度、工作經歷、相關的技能等內容,以及依應聘職務的需求列出說明,務必力求簡潔明瞭,避免過多的陳述,因此,一般 Resume 只會用 1 頁,最多不超過 2 頁,只呈現出最好的、最吸引人的內容。

CV= 產品的規格說明書

而 CV 則是你這個產品的規格說明書,在看完廣告文宣(Resume)後,我可能對這個產品產生更多的興趣,想要進一步瞭解產品細節的時候,我們就會去翻閱規格說明書(CV)。

通常我們會在 CV 詳細記載個人的教育背景、工作經驗與相關技能,比如:論文研究成果、得獎紀錄、工作上的升遷、重大事蹟等任何成就,或是你認為有意義的事,都可以寫進 CV。也因此,CV 的篇幅會通常會超過 2 頁,甚至多達 10 頁以上。

一般公司的應聘,其實使用 Resume 就非常足夠了,畢竟 HR 一天可能會收到數十封,甚至上百封的履歷,如果是提供 CV,可能還沒看到重點,就被丟進郵件的垃圾桶中了。所以,可以快速的吸引 HR 的注意,使用和應聘職缺相關性高的 Resume 就可以了。

image

什麼是好的履歷

想寫出一篇好履歷,請務必掌握「客製化」、「簡單明瞭」及「關鍵字」這三個大原則:

1-客制化:

針對應徵的公司及職務要求,製作出不同的履歷。你得先知道這個職缺到底在意些什麼?HR 會想看到什麼?然後再想想你自己有什麼?最後則是將你有的跟對方想看到的連結在一塊。客製化履歷的準備重點,我們會在後面的章節中有更多的說明。

2-簡單明瞭:

前 Google人力運營資深副總裁- Laszlo Bock 就曾經開門見山的說過,「履歷的目標只有一個:幫你開門!如果你的簡歷太長,那將是一個問題!」。履歷一多、看得時間就少,根據 The Ladders 的眼球追蹤研究,招募人員平均只會花 7.4 秒鐘來瀏覽一份履歷,並決定是否要繼續閱讀,所以只寫和應徵職務相關的重點,並且把要呈現的資訊有邏輯的分類呈現,簡單明瞭絕對是一篇好的履歷的要素之一。

3-關鍵字:

當HR在搜尋履歷的時候,通常會直接以該職務要求的技能、經歷或證照來進行蒐尋,所以在履歷表中埋入正確而且具體的關鍵字,才會讓我們的履歷出現在HR的視野範圍,什麼叫「正確且具體的關鍵字」,比如說,你想應徵行政助理,如果你只寫了熟用Microsoft Office軟體,有可能還是無法被蒐尋,因為不夠具體,但是改成「熟用Microsoft Office軟體(Word, Excel, Power Point)」就不一樣了。

履歷表的主要架構

前面講了很多概念,接下來我們會告訴你一份履歷應該有哪些架構,又該往什麼方向走,才能撰寫出有條理的履歷,並且找到理想的工作!

一份履歷表應該包含了基本資料(姓名、連絡方式等)、照片、應徵職務別、學歷、工作經歷、技能、個人簡介,以及推薦人等架構,除了個人基本資料應該放在最頂端外,其他的欄位都可以依版面來做調整

image

以下我們會針對每一個欄位來做進一步的說明:

基本資料

正確、真實的填寫個人資料是最基本的要求!坊間人力銀行的制式履歷中,有蠻多不合時宜,也是可以不要揭露的個人基本資料欄位,儘管如此,我還是會鼓勵大家儘可能的填寫完整,因為HR收到的,如果是一份空白欄位太多的不完整履歷,比較容易產生各種猜測和疑慮,比如,兵役狀況為免役,但沒寫免役的原因,這時候就會有一些揣測,萬一遇到主觀性比較強的人,你可能就會比較吃虧。

剩餘 3477 字,前往 PPA 內容試看 立即取得本篇【寫履歷:寫出一份具吸引力的好履歷,17 個要與不要】

前往 PPA 試看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