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學習時數 1 小時 15 分
教材時數 25 分

試閱反脆弱

image

「聽讀商業書選」,每週帶你聽懂一本商業好書。各位商業思維學院的同學你好,我是老查。

今天幫大家選讀的書,是一本非常有名、相當經典的好書,書名是《反脆弱》。

《反脆弱》的作者是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是一位出身於黎巴嫩的學者,曾經擔任紐約大學「風險工程學」課程的教授。所謂的「風險工程學」簡單的說就是研究如何應對「風險」的情境。

塔雷伯的主要研究興趣在於「隨機性」、「不確定性」、「稀有事件」等問題。所以他的幾本著作《隨機騙局》、《黑天鵝效應》還有今天介紹的這本《反脆弱》,被合稱為「不確定性三部曲」。

《反脆弱》是一本不太容易讀的書,一來是因為很厚,足足有680頁左右,已經是一般商業好書的兩倍份量。二來塔雷伯在寫《反脆弱》的筆法比較像是寫文學書或哲學書,但又加進了很多各類型現代或歷史上的案例、比喻甚至是統計、數學、金融的概念,因此不容易讀。所以今天我要做的事,就是把這本書裡我覺得最重要的觀念用比較容易理解的方式幫各位同學整理。

什麼是反脆弱

「反脆弱」是一個我們在一般日常生活裡不太能感受到的一種概念。

通常如果問一個人「脆弱」的相反是什麼?

他可能會回答「堅強」、「強悍」、「強韌」之類的,但是塔雷伯認為,「堅強」,或者說「強固」,並不是「脆弱」的相反,而只是「沒那麼脆弱」的狀態。

想像一下,你要寄幾個玻璃杯給你的朋友,假如你用報紙隨便包一包,那可以想像過程中很容易因為摔到地上就打破了,那樣的狀態是「脆弱」。假如你用氣泡紙或海綿加上堅固一點的紙盒包裝,稍微摔一下不會怎樣,那可以被稱作是「強固」,但是強固是有承受的限度的,假如運送的過程貨車發生車禍車廂全毀,你的包裹應該還是會碎掉。

那麼「反脆弱」是怎麼樣的呢?

塔雷伯認為,如果容易因為發生變動而產生很大的負面影響叫做「脆弱」、不容易被變動影響叫「強固」,那麼「反脆弱」應該是因為發生變動反而得到正面的效果。這樣才真正等於是「脆弱」的「相反」狀態。

所以應該是一端是「脆弱」,「強固」在中間,另一端是「反脆弱」。

你可能覺得這個概念很抽象啊,假如你看過「復仇者聯盟」,應該知道神盾局的敵對組織叫做「九頭蛇 Hydra」,是一種神話裡的生物,只要你砍掉Hydra的一顆頭,它會再生出兩顆頭出來。

所以這種因為發生變動反而得到正面效果的狀態,就可以說是「反脆弱」。

你可能會說「但是真實世界裡沒有九頭蛇啊?!」,那可以用身邊常見的現象來解釋,像是健身的「重訓」,之所以重訓會讓我們長肌肉,原因是我們的肌肉束在負荷平常不會負擔到的重量時,有部分會因此受傷、斷裂,甚至嚴重的話還會發炎,但是我們的身體在修補這些因為重量變化造成的傷害時,也會讓肌肉生長得更多、更強健,所以我們因此變壯了,這也是一種「反脆弱」的現象。

所以塔雷伯借了尼采的一句話「凡殺不死我的,必讓我更強大」來形容反脆弱,這並不是一個鼓勵人的話而已。

有人做過研究,在職涯早期經歷失敗的人,長期發展真的更好。

研究團隊以 1990~2005 年的美國生物科學家,共 778 萬筆研究經費申請紀錄,比較在職涯早期獲得上百萬美元補助的學者,以及沒有獲得經費的學者,哪一種長期發展比較好,以他們發表論文的「熱門」程度作為指標。

這兩組經費申請人的其他條件相差不大,包含申請預算的時間、論文發表的數量,換句話說,兩者的重大差異,只有其中一群是在職涯早期就拿到 100 萬美元,另一群則沒有。

研究結果顯示,能夠發表出「熱門」論文的研究團隊,在早年有獲得百萬美元預算的反而比較少,沒有獲得預算的反而後來更容易有好的研究成果,兩者間差距高達23%。研究單位分析兩群學者所有可能的差異,依舊找不到另一個有力的外部因素解釋這個差異,唯一的變數,就是職涯早期的失敗。

換句話說,那一場失敗確實讓受挫的學者們得到某一些養分。

反脆弱的概念我瞭解了,但對我來說有什麼用呢?

你可能會想「嗯,好喔,我懂了,那除了知道健身重訓是反脆弱之外,這對我來說有什麼用呢?」

會有這樣的疑問很正常,因為我們通常不會認為大的「變動」會在我們生活裡發生,甚至希望最好不要有什麼大的變動。

那如果變動不發生,自然也沒有「脆弱」或「反脆弱」的問題了,不是嗎?

但是,想想剛剛過去的2020年吧,你有沒有發現,其實意想不到的大變動很可能隨時就出現,像是新冠肺炎,或是中美貿易戰。

在真正發生之前,你有可能想到讓人羨慕的空服員可能會一夕之間完全沒有班可以上,甚至面臨被裁員的危機嗎?你會想像到旅行社從團都出不完到完全沒生意只好關門大吉嗎?會想得到之前儼然就是「世界工廠」的中國,面臨到大企業短期間內積極把供應鏈轉移、撤出到其他國家的情況嗎?你還會覺得大的變動是不可能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嗎?

而且,就算不是這麼激烈的巨變,企業也經常因為科技造成的產業環境變化而影響,像是媒體或出版業,以前一直是穩定的行業,但是因為數位影音的發展、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搶走了大眾的時間與注意力,現在大家說都不再買書、看書看報紙雜誌了,甚至你現在就是用線上學習在聽我講一本書。假如你是出版、媒體的工作者,是不是這個變動就影響了你覺得穩定的生活呢?

剩餘 3866 字,前往 PPA 內容試看 立即取得本篇【反脆弱】

前往 PPA 試看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