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學習時數 -
教材時數 -

試閱 一頁企劃書

在職場上,你可能常常面臨要做「企劃」的情境。

在現實上班的情況裡,你未必會有足夠的時間,來說明企劃書或者是企劃簡報的內容。

但即使是在公司內部會議上的企劃提案,你也應該讓與會者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企劃的全貌。所以你得做好只有一張投影片的機會、用一頁企劃書來解決問題。

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只需要做好一張紙的企劃就好,而是在既有的企劃書或企劃簡報之外、多做這一頁企劃書,隨時用它來引發對方的興趣、加速對方的判斷,甚至是讓對方聽完之後就決定買單。

首先,要知道:寫企劃書並不是目的,讓企劃簡報提案過關才是。許多人都想著要如何寫出很棒的企劃書,或者做出很厲害、吸引人的企劃簡報,但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事,最重要的是讓對方願意買單,而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這個目標更順利的達成。

而通過計劃的關鍵就在於3個要素,概念、預期效益跟背景。概念指的是能不能打動對方;期效益指的是對方能不能得到利益、有沒有符合或者是超乎他的預期;而背景就在於你提供的佐證資料是否足夠。許多不錯的企劃案最終沒有被採納,大部份都是因為這3個要素不夠明確。

而一頁企劃書、或者是說一頁提案,要做的就是把這3個要素從企劃簡報中抽取出來,把它整合在一個畫面上

image

一頁式的企劃就是以這3個要素為架構,先定位概念、說明背景,再強調效益,再加上標題、日期,當然這是一個參考的版面,你不一定要照著使用。

你可以自行設計你的版面規劃,但要注意到一點,那就是資訊的閱讀動線,最好是按照者概念、背景還有預期效益這樣的順序會比較合乎邏輯

剩餘 1220 字,前往 PPA 內容試看 立即取得本篇【 一頁企劃書】

前往 PPA 試看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