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學習時數 1 小時
教材時數 30 分

試閱我應該選哪些課?職業發展、探索、問題解決,就看這一篇!

封面 前兩週我們發佈了學院 2022 年的所有課程規劃,已經在學院內的你,可能已經清楚自己接著要修什麼樣的課程。


但對學院相對陌生的你,或許還有點疑問:

如果我對學院感興趣,那我應該來上什麼課?而我又會需要多少學習貝,好決定我要買什麼樣的方案呢?

這一篇,我就來協助各位判斷囉!

一般來說,我們多數人學習時的方向大致可以分成四大類:

多數人四大學習方向

專業發展:在特定職務上希望能深耕自己的專業。

職涯探索:處在探索人生方向的階段,可能是轉職,也可能是求職,也可能是斜槓經營自己。

問題解決:在工作中、生活中遭遇到特定問題,但不知道如何有效解決,例如溝通問題、時間管理問題等等。

吸收新知:有些人就是維持一種學習習慣,希望能時時掌握新知,並沒有太特別的短期目的。

而針對以下四大類學習目標的學員們,我會有以下的建議,提供給大家參考。

第一類:專業發展,深耕一條專業路線,走往登峰造極之路!

專業發展

首先給大家關鍵字 – 學程。學院內的學程就是專為「扎實專業職務的技能」而設計的課程

主要學程像是產品經理商業開發專業幕僚專案管理管理者經營者等等,但我們也知道一個職業的發展不太可能是由一堂課全面性概括,因此我們也發展了許多分支課程,例如問題分析解決數據分析領導力策略規劃商業模式設計等等。

這些都是為了全面性強化每個人在扎深專業過程,從資淺到資深,從資深到領域專家的發展過程。以下我舉幾個學院內發展相對成熟的專業發展路徑。

1.產品相關工作的學習路徑

這條學習路徑不只適合產品經理,而是廣泛的適合與產品工作相關的成員,包含 UX/UI 設計師、專案經理、工程師、產品企劃等職務。

你想成為哪種PM?

產品經理相關課程 在學院內是最完善的課程內容之一,我們認為一個產品經理從入門、資淺到資深,最好要懂以下四個部分,而這四個部分,各別都是一個子學程,你可以一起打包學,也可以挑選其中有需要的部分學:

📝【選課指南】

產品入門

先了解什麼是產品,知道扮演一個產品經理的全貌是什麼。

而剛入門的產品經理,很大一部分工作在做專案執行,所以「專案管理能力」很重要。

產品設計與需求管理

這也是 Junior PM 需要掌握的重要能力之一,有時產品設計的部分會與設計師搭配。

但身為一個 PM,你可不能說你對產品設計一竅不通,除了了解產品設計之外,你還得懂得「如何與用戶溝通,挖掘用戶需求、釐清需求、排序需求、將需求做有效管理、讓需求落地,創造對用戶的價值」。

產品增長

這是我們對所有 Senior PM 的期盼,你得學會如何看數據,如何找出產品的增長可能。

很多公司的 PM 或許只負責專案跟需求的控管,也就是開發過程的 PM,但在網路時代,產品經理們往往需要肩負起產品增長的工作,你得對業績的提升,用戶的成長負起責任,關注產品增長。

產品策略

光聽這個詞,你應該就知道這是一個較高階的內容,是的!

在這一塊我們會談論比較多關於產品發佈前後的任務,包含市場定位、商業模式、上市計畫、上市後的行銷,以及產品長期的發展方向等等,這基本上是 Senior PM 無法迴避的任務。

原先大圖

📝【選課指南】

產品經理必懂的技術基礎運算思維

除了上述四個學程外,如果你不是技術背景,我也很推薦你選修,這會讓你對技術的邊界與觀念有一些基礎的入門,當然了,你也可以選擇修《運算思維》課程。

此外,如果你對上述的知識都已經相對精熟了,我認為你應該開始挑戰類似 Product Director 的角色,也就是同時負責產品與部門管理,或者同時管理多條產品線,抑或在公司內已經成為一個 BU head,肩負起一整條產品線的成敗。

如果你是這樣的角色,或對這樣的角色有期待,那我建議你可以接著修以下課程。

📝【選課指南】

數據化營運學程

這是目前最多產品經理學長姐的學習方向。

過往你在看數據,可能很著眼於流量與用戶行為相關的數據,若你想把數據增長的能力再次提升到營運層級,這堂課很適合你!

B2B 銷售入門商務策略

會建議你將自己的角色再做些延伸,讓自己從產品角色,延伸到商務角色,讓自己可以從其他層面來影響產品的成敗。

我相信商務拓展是一個重要的學習方向,有時我們對產品做了很多分析或改善,還不如找到合適的合作對象,有時我們努力的經營流量,還不如找到一個好的通路合作夥伴,這些都是商業開發的範疇,所以商業開發相關的學程我挺推薦你可以看看。

高績效管理者學程領導力學程

身為一個 Product Director,你的管轄範圍也會變大,你面對的人也會變多。

你不能繼續用土法煉鋼,或者人人好的方式進行團隊帶領與管理,這兩堂課讓你學習如何扮演一個好的管理者。

所以稍微總結一下產品經理的學習路徑,括號後面是學習貝數:

產品學習路徑

2.商務拓展相關工作的學習路徑

這條學習路徑不只適合 BD,而是廣泛的適合與業務拓展工作相關的成員,包含 業務、行銷、presales、通路開發、供應商管理等職務。

商業開發

商業開發(BD, Business Development)算是這幾年在網路產業與電商產業中蠻紅的職務,這個職務的定義很廣,從最基本的銷售、解決方案到商務合作其實都包含在內,網路上或許你可以找到很多關於 Sales 跟 BD 的不同,但在台灣其實比較缺乏類似的課程,學院算是開了第一槍,我們規劃了以下扎實的內容。

📝【選課指南】

B2B 銷售入門

BD 的工作 90% 以上面對的都是 2B,所以 B2B 銷售能力很重要。

2B 個銷售溝工作與 2C 其實有很大的差異點,面對 2C,決策流程單純,互動的人也單純,我們完全可以靠著搞定一個人就拿下訂單,但 B2B 你往往得花更多的心力,你得懂對方有什麼痛點,為什麼需要我們?這一塊涉及的能力不僅僅是口才或銷售技巧,還有更多你得留意的項目,我們全部都放在《B2B 銷售入門》中。

商機管理

好的業務或 BD,往往都有一套管理商機的能力!

這往往也是 Junior BD 跟 Senior BD 的分水嶺,一個好的 Junior BD 可以拿下訂單或合約,而一個好的 Senior BD 則懂得透過商機管理讓業績與合約持續進來。

商務策略

這其實是原先我們對 BD 這個角色最大的期待之一!

談下一個標竿型的合作夥伴,可能會比談下 10 個一般的夥伴更有價值,但標竿型的合作夥伴所有人都在搶,我們憑什麼勝出?靠的就是找出與合作夥伴能「共創最大價值」的切入點。

原先大圖

📝【選課指南】

專案管理學程溝通表達

除了上述三個課程外,我們也知道對 BD 來說,管理好「每個商機推進的近程」很重要。

產品策略產品增長

有些 BD 的銷售能力很強,但對於如何善用網路來經營流量,讓名單或人脈進一步拓展理解比較不足。

在名單數足夠的狀況下業績不成問題,但若名單比較少,或名單品質不好時則會受到很大的影響,這兩門課可以幫助到你。

數據化營運學程以及商業思維百科-營收管理單元(11 個單元)

如果你現在業績表現已經很好,可能已經是一個 Senior BD 或者 Sales head,這一塊會讓你更懂得如何規劃業績,也更清楚整個業績佈局的方向。

高績效管理者學程領導力學程

身為一個 BD Director 或管理職務,你的管轄範圍也會變大,你面對的人也會變多。

你不能繼續用土法煉鋼,或者人人好的方式進行團隊帶領與管理,這兩堂課讓你學習如何扮演一個好的管理者。

《Case study》

身為 BD 的你,肯定得時常對產業、公司、產品做分析。

Case study 這個一年四次的學習活動,讓你有機會深入練習!

所以稍微總結一下產品經理的學習路徑,括號後面是學習貝數:

商業開發學習貝

3.幕僚、後勤工作者的推薦學習路徑

這條學習路徑不只適合幕僚職務,而是廣泛的適合多數職場工作者,當然了,如果你是除上述兩類職務外的所有人,若有強化幕僚能力的需求,一樣很適合你。

剩餘 6475 字,前往 PPA 內容試看 立即取得本篇【我應該選哪些課?職業發展、探索、問題解決,就看這一篇!】

前往 PPA 試看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