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學習時數 -
教材時數 -

試閱2022 年的學習,與 2023 年的學習金字塔

YA!商業思維學院 3 歲了

大家好,我是 Gipi,今天是我們 3 歲生日,按照慣例,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 3 歲生日的願望,以及邁入 4 歲的展望。

首先,還是要跟大家說聲感謝,在過去一年陪伴我們一起學習成長,給我們回饋,讓我們有機會持續進步。過去這一年特別辛苦,疫情、市場、私人都遭遇到不小的挑戰,不過每次聽到學員們跟我同步他的最新狀況,我還是感到非常欣慰。

有學員說,我們很久沒在線下碰面了,我想你們了,其實我也是;

有學員說,等院長身體好一點,我們再來一場 hardcore 的學習營;

有學員說,很懷念兩年前去宜蘭兩天一夜徹夜不睡的策略規劃;

有學員問,何時再來一波晨間打卡?

經營學院這 3 年,我們服務了上萬名的學員,有一群人是從第一年開始就跟我們一塊學習,與其說是師生關係,或許更像是朋友關係。

今年的生日願望,是希望所有的 bzithinker 們都能活的踏實,找到自己的目標,堅持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好,也協助他人變得更好。

image

回過頭來,談談進入第 4 年,我們會有什麼調整呢?

重新梳理課程架構與設計

課程設計,是過去 3 年我們每一年都會做調整的地方,除了課程內容外,運課的方式我們也有持續在調整當中。而今年因為我們做了 B 端的服務,從 B 端收到了一些回饋。讓我們有機會對現有課程進行再一次的重新思考。

剛好在前陣子我們在研究國外跟中國的一些學習平台的做法時,看到一些很值得參考的資料。它們將自己平台上的課程按難易度跟學習目的做了歸類,我覺得蠻清楚的,所以也做了我們自己的版本。

學院課程絕大多數針對的對象是在某個領域 5 年以下的人,如果要再細部劃分的話,大概有針對無經驗者、2 年以下經驗者、3-5 年經驗者,這幾個分布是學院課程的大宗。

而針對學習目的來說,我們有通識、入門、應用跟精熟類型的課程,不同學習目的課程的側重點都不同。

從這邊,我們回過頭來反思,學院的入門課很少,絕大多數都直接跳到應用或精熟,也就是學程類的課程,而我們又沒有很清楚的劃分應用跟精熟兩種不同類型課程,多數時候是混在一塊。

應用跟精熟的差異在哪呢?

應用比較像是學完之後有辦法跟著做一次,就像是學習營,我們能讓你在短短的 4 週內完成一份經得起挑戰的產品設計構想,或者像是 case study,你總會在經歷過討論後,大致了解這個案例要怎麼解讀。

而精熟呢?則是在你經歷過多次反覆應用後,總結出一套可以持續有效的方法,讓做好某件事成為一種反射動作。而真正的專業人士,絕大多數都是精熟某個知識領域的人。

有些同學會透過參與多次的學習營或 case study 來讓自己精熟某個專業領域,這是一個可行的方法。總之,應用與精熟是兩種不同的課程類型,一個重開始應用,另一個則重反覆的實踐。前者像是解一道應用題,後者則像是反覆做很多不同的應用題。

image

image

第一,將學程目的性做清楚區分,應用類的讓步驟與工具模版更完整,讓你學完即用。

精熟類的課程,會在課程中放入多個情境挑戰題。學院的課程中,我們雖然強調會有模版,但我們不強調標準答案,只要符合邏輯,而且你能說得出一番所以然來,通常就是一個可行的答案。

剩餘 2605 字,前往 PPA 內容試看 立即取得本篇【2022 年的學習,與 2023 年的學習金字塔】

前往 PPA 試看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