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學習時數 -
教材時數 -

試閱掌握三種類型就能解決90%的圖表問題

目前的現況,人人都可以做出一張圖表,但是這並沒有讓溝通變得更輕鬆。反而因為手邊的資料越多,卻越難去蕪存菁,展現出關鍵的訊息。

為了滿足各種特殊的資訊呈現需求,每天都有新的圖表被創造出來。但對於職場工作者來說,使用特別的圖表,只會增加其他人解讀圖表的困難度。我們應該做的,是找出資料中的資訊或洞見,然後用合適、簡單的圖表來呈現。

一般而言,根據使用圖表的三個目的——想要呈現資料的關聯、走勢的變化、大小的比較,我們可以來選取對應的八種圖表,就已經足夠解決工作上九成以上的問題了。

image

想要呈現資料的關聯——散佈圖、泡泡圖 想要呈現走勢的變化——折線圖、斜線圖 想要呈現大小的比較——長條圖、圓餅圖、瀑布圖、雷達圖

image 「點」類型的圖表,是為了去呈現數據之間的關聯。比方說散佈圖可以呈現出二維數據之間的關聯,像是消費者年齡跟消費次數之間的關聯性;而泡泡圖則是多一個緯度,他可以呈現出三個維度之間的關聯,比方說橫軸是消費者年齡,縱軸是消費次數,那泡泡的大小代表他消費的金額

image

「線」的類型,主要是來呈現數據隨著時間變化的趨勢,其中最常用的就是像折線圖,它可以呈現出單組或者是多組資料的一個走勢變化。

image 而折線圖的一個特點就是,它可以透過改變尺度範圍來影響資料波動性的一個視覺感受,這對於一些比較著重以視覺作為判斷依據的對象來說,有時候就會受到這種方式的偏誤影響,所以你會發現到有一些主管可能特別喜歡看圖,我們就用這種圖去誤導他、或者讓他覺得這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所以當你在看這一類的報表的時候,你一定要特別去注意它在尺度上有沒有特別處理的動作。

image

另外一個呈現變化的圖表叫做斜線圖,可以展現兩組資料之間的變化,比方說兩年之間的員工滿意度表現變化、改善前後的設備數值變化等等。這個斜線圖的好處是,除了點的資訊之外,也可以透過連接的線的斜率來了解他變化的幅度,進而掌握了全面性的一個變化。當然我們也可以加強某項明顯不同變化趨勢的關鍵訊息。

剩餘 1410 字,前往 PPA 內容試看 立即取得本篇【掌握三種類型就能解決90%的圖表問題】

前往 PPA 試看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