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學習時數 34 分
教材時數 17 分

試閱運用企業護城河概念打造個人不可替代性

從出社會到現在,有個關乎職場競爭力的詞彙不斷的出現在我們身邊,這個詞叫做「不可替代性」,而在企業經營中,有個詞彙跟不可替代性高度雷同,那就是「護城河」。

股神巴菲特在 2007 年致股東信當中,曾經提到護城河的概念:

「真正優異的企業,必須會有一條持久的 ”護城河”,這能夠保證帶來超額的資本報酬。但也由於資本主義的驅使,競爭者會持續不斷攻擊那些具有高報酬企業的 ”城堡”。過去有許多公司在歷史之中僅璀璨一時,它們虛假的護城河很快地就被對手跨越了。」

以前的城堡,多在外圍加上護城河,保衛城中心的安全。對於企業來說,要在市場上屹立不搖,自然要想盡辦法提升競爭力,增加競爭對手攻城掠地的難度。對巴菲特來說,這就是所謂的企業護城河。

我自己認為好的企業護城河應該包含以下五個要素:

  • 第一,護城河一定要夠寬夠深,你跟別人的差異一定要是難以跨越的,別人太容易跨過那還稱得上護城河嗎?
  • 第二,要有退路,不能困死自己,你讓別人難以進來,如果連自己也出不去那也是不行的。
  • 第三,有利可圖,如果你守著一塊田,但這塊田根本沒人想跟你搶,你自己也沒法從這邊獲得什麼,那守著幹嘛呢?
  • 第四,是一個利基市場,也就是那些比你強很多的人,不能進,也不想進來,那基本上你就可以避開跟大咖的競爭。
  • 第五,有合作夥伴,但不過度依賴,設想一下,如果今天你的護城河夠深夠厚,但進攻者的兵力是你的10倍,決定包圍你包圍到你城內沒有糧食,對方的後勤補給很充足,此時你只能坐困愁城,束手無策。但若此時你的盟軍適時來援,搞了一招圍魏救趙,敵軍就不得不退兵了,有些時候一個人再怎麼強,你都得有盟軍,要不然面對那些超強的敵人時,你還是會敗下陣來。但你也不能將希望全部寄託在合作夥伴身上,否則還是會拖累了自己。

個人的職場不可替代性

其實談職場不可替代性的文章蠻多的,我自己也寫過不少篇,不過我認為我們之所以要探討不可替代性,我們的目的通常是為了佔據一個更好的位置,讓自己在那個位置上屹立不搖。

這種值得我們花如此多時間的位置,一定得具備以下三個基本要件:薪水高、進入門檻高,以及工作好找。

薪水不高的工作,別人基本上也不想競爭,你搶著做對其他人來說只是剛好而已;

進入門檻不高基本上就意味著護城河不寬也不深,誰都可以來做的工作,要不就是危險性極高,要不薪資也不會太好;

最後一個工作如果不好找,這就意味著退出難度較高,你想轉換跑道的難度也會大幅提升,有時你佔了那個位置就等於被困死在那,再也出不來了。

如果你透過護城河來提高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千萬要記得找那種薪水高、進入門檻高,以及工作好找的工作。否則不值得你花這些時間呀。

曾有一位朋友,他在公司內掛的 title 是執行長特助,他的工作任務是幫執行長處理各種大小事,包含內部與外部的種種工作任務,他在那個職務上已經做了兩三年,算是做得蠻得心應手,就是有點累。

有一次他來找我聊天聊到他的工作,他覺得老闆很看重他,交辦給他很多任務,他甚至覺得自己是公司第二重要跟有權勢的人。我聽完後問他:「你的月薪如何啊?」,他告訴我約莫在4–5萬之間。我告訴他千萬不要戀棧了,因為這不是一個好缺,而且老闆並沒有那麼重視你,是你自己想多了。

一開始他試著反駁,但我問他「薪水不高,處理的事情專業性也還好,而做這麼辛苦,一天工作12–14小時,這些工作資歷對找下一份工作也不見得有加分,那你還覺得老闆對你不錯,自己很重要嗎?實際一點,這個工作正在消耗你的青春。你以為的不可替代,其實根本是沒人想跟你搶。」

他聽完後嘆了口氣,提到最近公司空降了幾個人進來,每個的薪資都是他的1.5或2倍,他也是因為有點自我懷疑才來找我聊的。

千萬千萬,別把心力花在那些薪水低、門檻低,做了之後還很難找工作的角色。這種工作作為短期過度可以,但千萬要一邊累積能力一邊找尋下一個機會。

不可替代性的六種來源

前一個段落我們提到了不可替代性的三個基本特徵。接下來要跟大家聊聊不可替代性是如何產生的?我們該從哪些面向去挖掘跟努力呢?常見的有以下六項:專業能力、性格態度、學/經歷、職務權限、關係與外在形象

image

專業能力

這應該是最容易理解的項目了,也是一般我們談論競爭力時最常提到的。大前研一也說「專業是你唯一的生存之路」,擁有足夠強的專業能力確實會讓你與別不同,你可能特別擅長寫程式、投廣告、寫爆文、做設計等等,這些都可能讓你因為專業能力而有了較高的識別性。

我曾在一篇文章中運用第二曲線的概念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扎深自己的專業能力,並且知道要如何更有效率的提升自己的水平,礙於篇幅太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前往觀看。

剩餘 3664 字,前往 PPA 內容試看 立即取得本篇【運用企業護城河概念打造個人不可替代性】

前往 PPA 試看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