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學習時數 39 分
教材時數 13 分

試閱個人版的職涯策略規劃(上)

看完前面三篇談策略思考的內容,你是否發現策略規劃最困難的地方其實不是怎麼做,而是不知道自己現在到底在什麼位置上,到底產品是否步入成熟期?公司在整個市場上的位置在哪?新的市場現況如何?什麼樣的新產品才是市場需要的呢?

多數時候,當企業或產品的定位清晰,資訊的收集一般比較容易些,而決策其實也不會很複雜,多數狀況下都是有跡可循的。

其實一樣的概念也適用在個人思考職涯策略上,過去這些年我很常被問到「我想換一份高薪的工作,有什麼建議嗎?」、「哪類型的工作未來性比較好?」、「我到底要繼續待下去還是要轉換跑道?」、「會建議我去海外工作嗎?」、「工程師轉PM好嗎?」,其實要回答這些問題時,我都還是得了解一下他的專業水平(產品品質)、他的職務內容(產品是什麼)、產業現況(市場)、工作區域(市場)等等,我才有可能給出更具體的建議。

如果,所有的職場工作者也能用前面幾篇談到的策略思考方式來思考自己的職涯,把自己當成一家企業,把你能扮演的角色當成產品,我們會不會更了解自己的職涯策略應該怎麼訂呢?我想一定會的,本篇內容我便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題目吧。

企業與產品生命週期之於個人

一家企業有其生命週期,產品也有其生命週期,概略來分大致上都是四個階段,若可以,所有的企業都期待自家公司永遠都在成長期,能愈晚進入成熟期愈好,而一旦進入成熟期,要不透過差異化持續深耕市場,延長成熟期的競爭力,要不趁早開發新的產品或市場,否則衰退就是很難避免的。

在企業,我們以企業價值做為衡量一家企業的成就;在產品,我們以銷售表現做為衡量基準。

個人呢?我們的人生總有興衰起落,工作有不見得總是一路順遂,但我們總是期待自己可以一路向上,而向上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呢?是薪水、職稱、地位或者是成就感呢?若要讓我來定義,我可能會用「快樂程度」這個綜合指標來判斷自己的狀態。

若用這個指標來判斷自己人生的狀態,那我肯定希望自己的曲線會一路往上攀升,然後在巔峰時刻離去。

image

然而,我們的工作、家庭、健康、興趣等各項發展都要均衡的顧好,否則快樂程度就可能會下降,當我們全心投入在工作上,健康可能出問題,當我全心投入在興趣上,工作可能出狀況,就如同企業價值曲線一樣,階段性顧好單一產品沒問題,但長期來說你得思考產品組合,對照到人生,你得同時思考如何平衡。

image

不過本篇我們暫時不談到這麼複雜的題目,我們先針對工作與職涯的部分切入,人生的部分我們在下半年時會有更多的討論。

我自己的人生曲線

以前我曾跟大家分享過我出社會後的人生曲線,基本上大致可以分為三個段落:

鼎新時期、TutorABC時期、創業時期。

image

鼎新時期,我總共待了九年半,中間經歷過非常多的工作角色,也在非常年輕的時候就擔任了很重要的角色,過程中也婉拒了一個非常棒的的人事任命,那大概是我在鼎新工作將滿8年的時候,那8年我學習的太多,也收穫了太多,不過往後的一年半,我雖然有所學習,但相較於先前,我認為自己的成長有些停滯,所以各位可以看到我的快樂程度其實是進入衰退狀態,終於在2015年的時候我決定轉職了。

剩餘 2182 字,前往 PPA 內容試看 立即取得本篇【個人版的職涯策略規劃(上)】

前往 PPA 試看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