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學習時數 44 分
教材時數 22 分

試閱如何運用 ChatGPT 輔助學習

從 2022 年底 ChatPGT 3.5 發佈後,大家都震驚於 ChatGPT 竟然能做到這許多事情,關於 ChatGPT 能做到的事情,或許你可以先看看我之前寫過的兩篇文章:

[2022/12/14] ChatGPT 會取代人類嗎?

[2023/2/18] AI 興起時代,如何確保自己的持續競爭力

這兩篇文章所描述的內容基本上只是 ChatGPT 能做到的冰山一角,而更多的應用將如雨後春筍般迅速出現,加上微軟 Copilot 的入局,我相信未來的工作只會更方便、更有效率。

而這個單元我想跟大家聊的是如何運用 ChatGPT 來強化商業思維課程的學習。

首先,我想先聊聊商業課程容易碰到的瓶頸。

第一,很難覆蓋所有情境。

老師的經驗有邊界,思考也有侷限性,加上課程時間有限,很難兼顧所有學員各式各樣的需求。舉個例子來說,專案管理課是由我主講,雖然我已經盡可能降低特定產業或公司規模的影響,但我所舉的例子比較多確實還是跟資訊產業有關的內容,所以對資訊產業、軟體產業的工作者來說就會很貼切,但對製造業、服務業等產業的學員來說就不見得很貼切。

但如果我要講一個不分產業,不分公司規模,不分職能別都通用的專案管理課程,那舉出來的例子就會很通俗,反而很難講到一些真正的問題點。例如軟體開發工作的估時複雜度跟營建工作就有很大的差別,行銷專案的不確定性跟營運專案間也有很大的差異。

舉通俗的案例,很難提到真正的困難點,但舉特定的案例,又會讓不是從事相關工作的學員難以有代入感。

第二,公司文化、老闆性格、學員職位、性格也很多元。

商業的工具很多,但經常得為圍繞著公司的文化與老闆的性格來推動,舉例來說,我們提到產品需要有清楚定位,產品經理必須要掌握營運狀況,但公司可能不讓產品經理知道業績或營運數字,這時就很容易卡關了。

又或者我們提到一些向上溝通或橫向溝通的技巧,有些人會覺得自己只是基層員工決不了事情,或者自己性格上不喜與人衝突,所以課堂中建議的方法他很難用在自己身上。這時老師只能透過提問與討論過程試著做出引導,一個問題一個問題來解決。

但我也相信,這類問題有時涉及到比較多的敏感資訊,大家也不好公開在系統內提問,這時就卡住了。

上述兩個問題,我本來認為超級難解,直到 ChatGPT 出現,我終於找到一絲曙光,覺得這工具能有效的協助大家解決上述兩個問題。往下,就讓我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如何運用 ChatGPT 來強化商業思維課程的學習吧。

剩餘 1954 字,前往 PPA 內容試看 立即取得本篇【如何運用 ChatGPT 輔助學習】

前往 PPA 試看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