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學習時數 33 分
教材時數 11 分

試閱勇敢決策:為何做錯決定比不做決定好?

一年時間,一起變強,歡迎來到商業思維學院,本篇內容由KT撰寫,由Evonne口述。

哲學上有個有名的悖論,叫做布里丹之驢。假設有一隻完全理性的驢,身旁有兩堆完全相同的乾草,這隻驢會因為無法做決定而餓死。這跟中午跟同事一起出去吃飯,遲遲無法決定要吃什麼是不是很像?

你曾經想過我們每天要做多少決策嗎?幾點起床?三餐要吃什麼?今天上班要穿什麼?要走什麼路線上下班?面對各式各樣的商品,你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一個?如果面臨兩難的問題,你又會如何評估並處理?在工作中,我們每天接收到大量資訊,必須花費時間評估可行性,決定哪些事情該怎麼做。什麼時間要回 email?甚麼時候專心做事?哪些會議必須要參加?哪些會議列席就好?進度不如預期,該協調資源,還是壓迫供應商?

Sheena Lyengar曾經針對 CEO 做過統計研究,他們在一周中平均參與139件事情,50%的決定用了不到9分鐘、20%的決定用了1小時以上。這表示,在一週的工作時間當中,這些 CEO 至少需要花費 40 個小時的時間來做決定。

此外,Sheena Lyengar 的相關研究指出,我們無法做決定的主要原因,是資訊量過大,可供我們選擇的方式也很多,因此干擾了我們的判斷與決策。

為什麼無法做決定?

除了資訊量過大,還有幾個原因,造成我們無法做決定。第一個原因是有的人沒有獨立意志。我們從小到大習慣單一選擇,例如好好念書,讓父母、考試、老師幫我們決定未來。只要好好念書,或者好好工作,好好努力,就可以一帆風順,以至於沒有養成獨自做決定的習慣或能力。

第二個情況,是因為我們害怕失敗。失敗帶來的痛苦、羞辱,讓我們害怕做錯決定。在野外生活中,做錯決定可能會導致受傷、死亡;大學科系選錯,可能導致四年都感覺在虛度;在工作當中做錯事情,可能帶來的影響是減薪、考績變差,甚至失去工作。

第三種情形,是追求完美。有的人可能有強迫症,希望追求完美,做任何事情都要是最好、最完美的那一個。完美主義大部分時候是好事,這種人有強烈的動機完成目標,但另一方面則是無法忍受過程有任何瑕疵,只要有犯錯的風險,有不完美的風險,就會一直拖延,以至於無法做決定。

不決定的風險

做決定其實非常花時間,所以馬克祖柏格每天穿一樣的衣服,節省他煩惱穿甚麼衣服的時間。但在商業上,如果我們遲遲無法做決定,帶來的影響是我們可能會錯失許多機會,甚至讓原本有機會成功的案子變成失敗的案子,或者讓公司失去領先的地位。

舉例來說,智慧型手機每年都在推陳出新,更大的螢幕,更高的對比,更好的鏡頭,更快的速度等。Apple 跟高通在通訊 IC 的授權金訴訟,使得 Apple 不得不採用性能較差的 Intel IC,使得 iPhone 的上網速度被用戶抱怨。為了保護市占,蘋果不得不讓步,與高通和解,付出 10 億美金的權利金,以穩住每年上千億美金的營收。

剩餘 2151 字,前往 PPA 內容試看 立即取得本篇【勇敢決策:為何做錯決定比不做決定好?】

前往 PPA 試看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