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學習時數 -
教材時數 -

試閱[2023/2/18] AI 興起時代,如何確保自己的持續競爭力

近期因為 ChatGPT 與 MidJourney 等 AI 工具的興起,社群媒體上有很多廣泛的討論,也愈來愈多人投入開始應用這些 AI 工具。這種狀況是過往區塊鏈、NFT、元宇宙等熱詞所沒有的現象,也就是連非專業人士都開始使用這些工具,這是科技普及化前的一個很重要的訊號。

於此同時,李開復寫了一篇文章說明 AI 將會取代的工作:ChatGPT 會取代多少工作?李開復:這 20 種職業特別小心

對此,我有一些觀點也分享給大家。

image

當你的工作是由別人定義的時候,被取代性相對比較高,而當你的工作是能被定義的清清楚楚時,你的工作將在未來的 5 年內被取代。

資訊科技取代人類的問題從工業化、資訊化後就一直存在了,工作之所以可以被設計成標準作業流程,而且按著流程做絕對不會出差錯,這通常意味著流程的重要性高於人。

這種狀況下,人在整個流程中僅扮演「勞動者」的角色,如果過程中還需要動腦,然後每個人交出來的東西不太一樣,那就意味著流程還沒法完全填補人與人之間的差異。

這也是資訊化這麼多年,資訊系統仍然只是輔助工具的原因,沒有人的介入,很多事還是沒法完全由機器來完成,人與機器還是得協作才行。

而過去大家常說的代工思維,指的是我們需要清清楚楚的需求跟規格,讓我們可以按著需求直接施工,我的工作任務只是代替你完成這個任務。在工作中,如果你習慣接單做事,對為什麼做這件事,做這件事能帶來什麼價值不感興趣,而且認為將需求講得清清楚楚是對方的責任,那就很容易落入代工思維當中。

除非你掌握關鍵技術,只有你動手才搞得定那些事,例如你是技術非常頂尖的工匠,否則代工思維是很難長期生存的。

專案思維,也就是當一個問題或需求來了,你有本事去釐清它的問題成因與期待,你能跟需求提出者釐清需求與定義需求,並有能力展開一個可行的計畫,並有能力準時交付。中間的那些需要溝通、協調、修正的部分,你有能力判讀。

剩餘 1564 字,前往 PPA 內容試看 立即取得本篇【[2023/2/18] AI 興起時代,如何確保自己的持續競爭力】

前往 PPA 試看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