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估學習時數 -
教材時數 7 分

試閱企業大幅裁員後又大規模補人,是不是哪裡有問題?

幾乎每一年我們都會聽到企業大裁員的消息,有些公司的裁員確實是因為經營風險過高,要進行業務緊縮,有些企業則不是這樣,身為一名 bizthinker,我們可以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未來大型企業每一年固定有裁員 20%、增員 20%、裁員 30%、增員 30% 的輪迴。當這成了一種常態,你就會習慣了。

年底大裁 20%,隔年第二季又說要大舉徵才 30%,這些企業難道腦袋燒壞了嗎?

過去大家總認為企業裁員就意味著經營不善,當連續幾家公司都這樣,大眾往往會直覺聯想到景氣出問題了,接著開始擔心金融風暴是不是要來了。

但我的觀點是,現在正面臨資訊、網路時代轉往智能化時代,分工與職務需求都在大幅重塑當中,原先的人力結構很難因應當前的挑戰,因此需要調整企業內部的人力結構,而最快的方法就是直接換掉一群,補入另一群。

人力資源策略的轉彎

我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今天你經營一間工廠,在 90 年代一直都活得很好,隨著日子進到網路時代,經營開始出了一些狀況,很多的訂單都逐漸流失掉,公司雖然開始導入ERP等資訊化工具,但利潤早已無法跟90年代相比,近幾年更出現嚴重負成長,雖然還不到虧損,但不得不承認經營上有問題。

經過明查暗訪後,你發現許多同業都開始導入機器人與人工智慧,一方面大幅取代了人力,二方面也改善了品質,回過頭,你覺得這值得仿效,打算在公司內推動智能化,而且必須在一年內完成建置工作。

公司目前共有 1,000 人,80% 的人力資源在工廠端,10% 是行政與管理職務,10% 是資訊技術相關人員。

你經過仔細審視後,覺得這是一場長期戰爭,認為推動智能化一定要建立自己的團隊,所以設定了一個激進的人力資源策略,預計在接下來的一年內大幅增加資訊技術與智能化相關人才,從現在的100人增加到300人,行政管理職務維持原狀,而工廠端則要大幅縮減到 600 人。

剩餘 1421 字,前往 PPA 內容試看 立即取得本篇【企業大幅裁員後又大規模補人,是不是哪裡有問題?】

前往 PPA 試看完整內容